2018年8月22日星期三

抗战时期的伪香蕉票。

香蕉钱的真假,我必须申明,因为马来西亚钱币的发展文献太少,也或许我没有那资源。这篇文章只是个人看法,并非争执对与错,而是理性探讨,希望了解历史,这才是收藏的意义。


一个问题始终困恼我,香蕉纸币在日据时期,不断贬值,很难取得利润,而且做假币会被砍头的,风险这么高,为何还要作假??这难理解。


但市场上我们可看到直M的10元及100元。可分出2种,就是粗面有水印及滑面没水印的,而斜M的10元及100元则为滑面没水印,但都同样拥有有色纤维的纸张,但触摸及纸质的确有些差异。这之间发生什么问题?
特将这2张感觉不同的百元军用票拿去鉴定,都进了。而且一张还特别注明:Foreign substance ,结果如下图:


另一张




根据KN.Boon钱币书的记载(参考照片1):


a.日本在1942年1月31日占领马来亚后就发行了第一版1、5、10元香蕉纸币,也就是有编码的系列


b. 在1942年9月因硬币短缺(因缺银而把银币溶了),发行5、10、50分无水印的纸币,也就是目前的分纸币


c.1944年日本在推出由大日本帝国政府(Southern Development Bank) 推出10、100及1000元纸币。相信这就是粗面直M系列


d. 在之后大战期间,日本在发行更多的100及1000元纸币。相信就是目前滑版斜M系列。


由以上记录,在后期发行的发行的纸币中没记录到有不同版别的发行,但在纸张却有不同,早期的有水印,后来没有分为布纹纸及非布纹纸)。目前书上确实有伪军用票的记载,应何做解?


那到底为何当时会有假钞???


在我看到那本印尼钱币书籍的记录,写到假日本纸币的价钱。让我确认的确有假。但假的动机何在?


我也参考中国货币史里面有这样的记载。


在民国初期军阀割据,他们为了打仗需要大笔物资,所以也发行本身的纸币(制作成本低)来换取平民的物资。就是目前看到不少中国民国的纸币,价值不高。后来军阀垮台,纸币也没价值,但这些纸币也出现假币。
这些假币的出现是敌对军阀印制的,他们将这些假币投入对方的市场,收购其物资,促使其货币贬值,使到人民不信任政府而制造民生问题。震垮政府。


所以要是同样目的来看日本的伪军用票,就可说得通。在KN. Boon 的记载上。在大战期间,联军对皇军实施经济制裁,逼使皇军必须印制给多更大面值的纸币来缓和市场。我想会不会这同时联军也制作这类的纸币投入皇军的统治区来破坏的皇军政府信誉。以取得大战的胜利?


而根据黄汗森编著的“日治下的马来亚(新加坡)及其货币一书中的无烟金融战中有记载:战时,盟军有两个专职印刷日本伪军用票的部门,以破坏日军占领地的金融经济。一是有英军在缅甸设立的SOE(秘密行政执行部”,另一个是由美军在华盛顿设立的OSS(秘密军务部),而受藏家喜爱的无烟票就是其中之一。
这些作为战略用途的伪票,你是否认同??究其历史价值,是否值得收藏??须由藏友们评估,不是本人说了算的。


我收藏是因喜欢钱币背后的故事,探讨其真实性,并非要针对什么。


印尼日本军用票中的伪军用票的报价。


3 条评论: